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園丁和花草

學校如花園,老師如園丁,學生如花草。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我覺得學校提供這樣的機會給我們,真的很棒。

早上的課程其實記得不太多,大多數其實都不太懂,會覺得無聊,後來我們跟蔡綺老師 聊天,因為他們都是藝術家,上台演講的經驗比較不足,所以演講內容才比較不足,其 中有提到某個藝術家的作品,有點類似迷幻音樂的風格,作品是依嗑藥後的幻想、幻覺 所來創作的,我覺得好酷。
因為這是很抽象的東西,很心理層面,想要用創作來表達並 不容易,也許我們看不懂,不懂他們想表達的東西是什麼,但光是圖片本身的構成和美 感,就很具震撼力了。


下午的胡寶林教授,聽了蠻有心得的,我覺得他的觀念很新,和我所聽過的不太一樣。 雖然他講的比較針對是室設方面的,像是要多對材料敏感,對市場方向了解等等,還有 一些專有名詞是我不太懂的像是空間模式角本、泡泡圖(真是個可愛的名子),但我覺得 只要把他的觀念套在我們應用的設計上,也是會有幫助的。


其中提到跨界諮詢與通用設計v.s精緻設計的概念,我是比較贊成前者的,上次同學介紹 的一本書中,有提到通用設計的概念,我覺得通用設計是為了生活不方便而設計,並不 是在強調後者的精緻或是包裝所呈現出來叫不實用的美感設計,設計應該是帶給大眾便 利的,在有需要的地方上下功夫,造福更多人,我覺得這也是設計的本質。


他說到創意分為兩種,一種是廣告,一種是商業管理、企劃,他說做廣告外,更要做到 商業管理和企劃。創意也是需要規劃管理的,但我覺得兩者都重要,如果互相運用的好 ,創意就可以很成功的執行了。

到了後段他提到了反思,有的觀念令我印象深刻,他說到博物館是一個教育中心,而不 是個堂。我很贊同這句話,通常我們到博物館,都是隔著一片玻璃,或是很遠的距離 在看一個收藏品,看著簡單的導覽和手冊走馬看花,在驚嘆那些歷史文物的悠久和壯觀 時,卻沒有深入的學習。如果博物館不是那麼制式化的,是以更活潑的方是與人民接觸 ,我想我們到博物館可以學習到更多的東西,博物館也可以發揮教育的功能,有更大的 用處。


也有提到手繪思考與電腦輔助,說真的在現在電腦網路發達的時代,不得不承認電腦的 方便之處,但比起用電繪,我還是喜歡用手畫畫,用手繪來表達思考過程和傳遞想要表 達的訊息,如果因為使用電腦而喪失手繪,那好可惜,不過手繪很好,電腦也很好,設 計人有這兩樣真棒。


多膽知樂
省力變合

這八個字隱藏好多的意思,可是他講好快,我沒有注意聽清楚。

最後一個「非」的新觀念,讓我覺得好新鮮!一個圖書館,以非的觀念,設計一座非圖 書館,這就會是一個成功的案例。後面好多例子,我把我覺得有興趣的記了下來。


非叫堂→7-12教堂
非休息站→清水休息站
非博物館→記憶體驗館
非 車站→外勞活動中心
非文化中心→文化城中城
非校園→社區大學城


這些例子都很棒,利用「非」來打破舊有的觀念,反向思考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