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11/6因需求而誕生設計

這堂課讓我們在短短的時間內,學到了設計書裡面的精華。
裡面我有看過的書是第一組報告的100日常設計經典,我對
這本書感到很親切,這是一本生活化的書。而且讓我開了眼
界,我們對日常用品通常都沒什麼概念,只要能用,學會如
何去使用,壞了就拿去修或是買新的,就這樣而已,從來都
沒想過說為什麼有這樣的設計誕生。

我想設計的需求就是因為人類有這方面的需求,而想出來解
決的方法。

我覺得最貼切的就是保險套的發明了,沒有它的發明,也許
世界人口就暴增了也說不定。還有氣泡墊的發明衍伸,變成
了可以重複充氣的玩具,把發明在發明,這是更進一步的設
計。

我想設計是種結果,也是種思考過程。

還有外國的設計學校,看完以後有許多的感嘆,我對SVA的
學生充滿羨慕之情,他們居然有個人的工作室!我之前聽一
個北科大工設系的學生在抱怨學校沒有工作室,他說台科大
的設計系是有工作室的,其實台灣幾乎都沒有這樣的環境。
這對設計學生來說是一件多棒的事情。國外的學生其實福利
比我們台灣學生多很多,能用的資源也充足,我想這是台灣
該學習的地方,我們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就先要考量如何
培養一個學習的環境,不管什麼科系都一樣,這是台灣教育
環境上很欠缺的。

設計除了學習環境外,自己也要相當的努力,夫利浦史塔克
在18歲成立工作室,20歲當上設計公司的總監,他擅用自己
的肖像和姓名,用設計的作品抓住成名的機會,當然設計出
來的作品也是有目共睹的。

20歲是我現在的年紀,但自己卻還沒有什麼成就,對未來也
還很茫然,大學也剩下兩年多,我想在這段期間內,找出自
己未來的方向,當然也要充分學習,抓住給自己的機會。我
想考研究所,也許也會投入職場,但這都沒關係,我相信一
個蘿蔔一個坑這句話,只要有能力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