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11/20我們的下一步?

我們這組在今天報告的是BOB GILL的著作『設計我的第二母語』,
裡面提到了很多設計的方法與步驟,裡面提到的方法很簡單,但卻是
平常不太會注意到的,只要修改一點點,視覺的效果就會差很多。所
以我打了這樣的標題,設計有很多步驟,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有不錯的
效果,那我們設計學生的下一 步?該如何做出一個好的設計呢?雖然
還是個學生,但在兩三年後可能就要邁入職場了,我有時候會思考,
自己要拿什麼和別人比較,或是有什麼比其他人出眾的地方。下一步
該如何做才能奠定基礎,而我往往想到的是我只是個學生除了唸書外
也不知道該做什麼。

在同學介紹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日本的福田繁雄了,雖然之前都不
認識這個人,但透過他的作品,一下就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要設計
一個圖地反轉或是視覺錯視的圖是蠻難的一件事情,而且他的作品帶
有許多的趣味性和巧思,雖然可能就只有黑和白兩個顏色,但視覺表
現卻很突出。

還有位日本攝影師是我非常喜歡的,最後一組同學介紹的捲川實花,
在看惡女花魁時就對此招迷。我喜歡裡面豐富的色彩和飽和到不行的
顏色,有的老師說我們設計的就是要玩顏色,而捲川實花我覺得是個
可以學習的模範,後來我發覺我們往往習慣的使用的顏色,對我們來
說也是安全的,想要跳脫,那何不嘗試一下沒用過的顏色呢?

裡面還有很多像是工業設計的作品,有些重在實用性,而有些我覺得
反而沒那麼實用,則比較注重在外型帶來的宣傳效果。不管這些設計
的如何,我相信BOB GILL說的一句話:對自己好的設計,就是好設
計。所以我認為設計沒有好壞,就像藝術家的畫沒有美醜之分一樣。

還有一個通用設計讓我有了深深的體悟,原來通用設計是帶來許多便
利性的,更是體諒殘障同胞。設計可以彌補缺憾和生活的不便,真的
覺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